上一頁下一頁
  • 09.jpg

    09

  • 10.jpg

    10

  • 11.jpg

    11

  • 12.jpg

    12

  • 13.jpg

    13

  • 14.jpg

    14

  • 15.jpg

    15

上一頁下一頁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 建中科學班顏千意
    建中科學班顏千意 2021/07/15 20:27


    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时间:2021-07-15 作者:综合报道
     北京大学今天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会上还举行了集成电路人才联合培养签约仪式……
    广告

    7月15日,据光明日报报道,北京大学今天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相里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等发表致辞。

    现场还举行了集成电路人才联合培养签约仪式,北京大学与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
    广告

    今年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并于该门类下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的有力举措。

    集成电路被称为电子产品的“心脏”。集成电路产业是当下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也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据北大微电子官微介绍,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学科发展,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支撑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助力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集成电路人才联合培养的重要举措。
    集成电路学院如雨后春笋

    2020年10月1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被批准更名为北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月 23 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该学院将对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瞄准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加速解决我国集成电路“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与集成电路产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行业认可的高质量人才,服务国家急需关键核心产业发展。

    2020年12 月 5 日,广东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表示,广工微电子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凝练学科方向,促进交叉融合。微电子学院首任院长熊晓明介绍,广工与全志、 展讯、联发科、电子五所等 20 多家企业、科研院所组建“跨单位、跨学院、跨专业”的特色班,联合培养集成电路领域的专业人才。微电子学院前身 IC 2+2 本科创新班学生毕业后 80% 入职知名芯片公司,就业平均月薪超过 9000 元,已成为广工教学改革的典型代表。

    2020年 12 月 30 日,安徽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学院目前下辖两个专业。其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安徽省属院校第一个“微电子学”专业,2017 年,被纳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2020 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另外一个专业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该专业将于 2021 年 9 月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今年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计划招生 120 人,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计划招生 200 人。

    2021年 2 月,中山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主要服务国家对高性能通用集成电路和高端专用芯片的重大战略需求,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的微电子产业。学院将聚焦制造工艺、装备、材料、设计工具、封装测试及产业应用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科研攻关,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2021年4月22日,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宣布成立。新成立的集成电路学院在国内首次提出 1+N 联合机制,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聚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与 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MEMS 与微系统、封装与系统集成、集成电路专用装备、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研究方向,致力于在破解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称,学校将全力支持集成电路学院的发展建设,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为学院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021年7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宣布成立,缪向水教授任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该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建设存储器、传感器、光电芯片、显示器、化合物半导体等特色方向。

    过去一年来,国内已有多所高校成立集成电路相关学院,但仅有清华、北大、华中三家高校同时获批未来技术学院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校企联合成立的集成电路学院

    除了高校独立发起建设的集成电路学院,校企联合办学建立学院的也不在少数:

    2020年10 月 22 日,由南京江北新区主办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担任校长。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不是传统意义的大学,而是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补充,采用“5+1+2”的设置,也开启了校企联合办学之风。

    2021年3 月 1 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杭电绍兴校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3 月 26 日,由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联合渠梁电子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签约成立。

    3 月 27 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揭牌,将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EDA 软件等产业领域,重点服务于深圳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培养掌握电路设计、器件物理、工艺技术、材料制备、自动测试以及封装、组装等知识技能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6 月 22 日,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中芯国际联合打造的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揭牌。

    7 月 4 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集成电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在珠海高新区正式揭牌。

    责编:Luffy Liu
    工业物联网的“破圈”之道【7.23号线上直播】
    【免费申请】中科蓝讯RISC-V开发板(国产芯+国产系统)
    突破表面, 照"摄"未来—屏下的飞行时间和远程应用
    【免费课】惯性MEMS应用那些事
    中国IC设计 工程师 制造/封装 知识产权/专利 业界新闻

相片最新留言

此相簿內的相片目前沒有留言

相簿列表資訊

最新上傳:
2015/02/28
全站分類:
美食記錄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258

相簿位置